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执行动态 | 法律法规 |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吉木萨尔县法院推进“一站式”服务 建设高效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25 22:23:48


                     吉木萨尔县法院推进“一站式”服务  建设高效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吉木萨尔县法院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高效便民服务,提升司法温度,做到诉讼服务零距离。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今年8月以来,吉木萨尔县法院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坚持以优化诉讼服务为目标,整合司法资源,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整合诉讼服务功能区,整合后的诉讼服务中心集立案、送达、鉴定、保全、调解、信访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改变了以往分散服务的局面。成立6个调解委员会,聘请13名人民调解员,打造了家事、商事、保险、律师调解室,并在诉讼服务大厅专门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了自助立案、智能诉状生成、诉风险评估等自助终端,引导诉讼群众自助立案,减少了立案窗口压力和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

同时开通了线上服务,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立案服务异地办理。网上立案之后,通过服务窗口实现人性化、前置化和集约化办理,更好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做律师助理已经两年的张雅芳是法院的“常客”了,她表示自从开通网上服务以来,办理业务方便多了,让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立案手续。

“我平时在法院业务比较频繁,没有成立一站式服务之前,基本上排一早上才能立一个案子,现在方便了我们律师,也方便了群众,我们可以当天在网上立案,也可选择诉前调解,有时当天就可开庭,当天调解,当天拿到调解书(判决书),真的是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让我们少跑了路,同时法院开通的跨域立案,给我们也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新疆明笃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 张雅芳高兴的说道。

为确保各类纠纷“各得其所”,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还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打造了以家事调解、商事调解、保险调解和律师调解为主题的“家”、“商”、“和”“让”调解室,组建员额法官+调解员+书记员诉裁快审团队,采用“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打通多元调解、立案、速裁和精审关口,对简单案件及时开展调解,对没有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转入速裁程序快速审理,对不宜速裁的案件及时转到后端审判庭进行精细化审理,让纠纷尽可能“最快”化解,合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据了解, 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运行以来立案前委派调解案件1021件,调解成功904件,运用速裁快审程序审理1088件,占你民商事结案数的32%。通过推进多元解纷建设,实现了立案一站式诉服更便民化,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减少了当事人诉累。

                                                    吉木萨尔县法院   阿依提加玛丽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