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执行动态 | 法律法规 |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吉木萨尔县开展“青少年法庭”模拟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5 22:15:41






                         吉木萨尔县开展“青少年法庭”模拟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他们知法、守法、用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12月3日下午,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联合吉木萨尔县第二中学共同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法庭”模拟活动。40名学生体验了法庭审判活动的整个过程。

开庭前,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法院的荣誉墙和优秀工作者展板,为学生讲解法院各个区域设置及功能,使学生们对法院有直观真实的认识,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的兴趣。

活动中,由学生们扮演审判长、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和证人等法庭诉讼角色,通过法庭庭审的形式,以发生在校园里的一起抢窃案为题材,以案说法,庭审控辩。逼真的现场,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模拟法庭场景中,整个庭审过程严格按照真实庭审的流程进行演示,现场井然有序,使学生们在亲自体验庭审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教育。

吉木萨尔县第二中学学生 刘荣: 通过今天参观法院,我学到了一些法律的知识,也学到了法庭上的一些像审判长他们的职责是什么,然后我也知道了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知法,懂法,守法,然后不违法。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官给学生们讲解了各个席位的工作职能,介绍了审判法庭的结构、办案程序、法庭规则等知识,并向他们讲解了程序与公正的法治理念。法官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精心的事前准备工作,对整个庭审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同时也指出了庭审过程中存在逻辑不够清晰等小问题。更多给予他们鼓励表扬,让同学们在自主参与的庭审活动中真切感受法庭庭审程序及规则,促进其提高法治意识。

吉木萨尔县法院法官 木合亚提:希望通过本次“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大家遵纪守法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辨别是非的能力可以有所提高,在今后可以确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好好学习,报效国家理念更加坚定,从小争做守法小公民,(争当)一名小小法律宣传员,引领文明新风。”

本次青少年模拟法庭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学生认识到偷窃行为的法律后果。同学们不能只学法,还要懂法,遵守法律,更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据了解,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通过庭审观摩、法治讲座、现场普法、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青少年模拟法庭是一条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制教育途径,“模拟法庭”内容生动、印象深刻,既给青少年以思想启迪,又向他们敲响了警钟;既是法律讲堂,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寓教于学,对提高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将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