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执行动态 | 法律法规 |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6:06


                          加强突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站位

(一)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等途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以及对新疆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教育全院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落实党的绝对领导。按照自治区高院在全区法院系统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方案,制定了《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20条措施》,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人民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贯彻落实马国伟同志<在全区人民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任务分解方案》,对“当前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任务”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高院马国伟书记关于2019年全区法院工作“5个进一步”以及司法改革工作“11个进一步”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全院各项工作。坚定“县委的安排,就是我们的任务”理念,始终坚持在吉木萨尔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三)推进集中整治活动。继续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全体干警分别从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执纪监督、风险防范七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扎实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查摆问题1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区高院在全区法院系统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方案,制定了我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20条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人民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我院贯彻落实马国伟同志<在全区人民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全面推进全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强化党的思想建设。制定党组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和党支部每月学习计划,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采取集中学和分散学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突出对新党章、党组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学习,强化党员思想认识。截至目前,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党支部理论学习6次。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充实党支部班子,由院党组书记任支部第一书记,根据8个内设机构的党员人数,合理建立3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均由院党组成员担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上半年院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四是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调整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实行党组书记、院长双组长制,分管领导配合党组书记抓分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时,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成立团支部1个。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今年全国法院系统开展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2019年度审务督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院领导正职与副职、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长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肩负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上半年,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庭室长、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保密意识和酒驾醉驾警示教育谈话各1次。

文章出处:政治部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