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执行动态 | 法律法规 |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立足园区 服务企业 着力提升五彩湾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0-06-28 13:21:37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昌吉州境内,西距乌市250公里,是依托准东煤田规划建设的国家大型煤电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是国家第十四个煤炭基地(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该地已形成东西长220公里、南北宽60余公里,横跨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县三地的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面积达1.55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近8万。2008年院党组决定设立五彩湾人民法庭。随着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及案件数量逐年增长,2016年院党组研究决定,以“服务园区、助力准东”为理念,配齐配强法庭人员,驻地开展审判工作,为准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

    一、强化基础设施,优化办公环境。起初,五彩湾人民法庭购买五彩湾管委会的公租房(180平方米)作为审判、办公等用房,结构、设计等不符合人民法庭建设规范和要求,也不利于法庭正常、规范开展审判工作。近两年以来,院党组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不断加大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2018年在五彩湾新城建成法庭新审判楼(建筑面积600多平米,砖混二层),2019年完成法庭二期工程(建筑面积1100多平米),并投入50余万元完善立案窗口、科技审判庭等软硬件设施,从根本上改善了法庭办公环境,提升了司法服务能力。

    二、实施资源共享,搭建沟通桥梁。积极与园区管委会及企业对接,汇总、完善企业信息名录和法务名录,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法庭之间搭建便捷有效的沟通桥梁。印发便民联系手册,将法庭建设、人员配置、审判成果和审判监督人员联系方式汇集其中,推进司法公开。定期组织召开驻地企业及企业法务人员座谈会,开展法律宣传宣讲,答疑释惑法律疑问,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高依法维权能力。2019年以来,累计召开座谈会18次、开展法律宣讲110场次。同时,积极探索无诉讼企业评选制度,给园区未作为被告的大型企业颁发无诉讼企业牌匾,加强诚信企业建设。

    三、重视纠纷调解,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县法院系统唯一一个涉企纠纷调解室,针对园区企业在建设经营中出现的各类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受理,现场调解;对未能达成诉前调节协议的,及时立案,快审快结,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2019年诉前调解成功案件达128件,因调解结案向企业退回受理费近50万元,引导企业从被动调解向主动调解转变。法庭已经被当地企业认可和信赖,为园区综合治理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三年多以来,五彩湾人民法庭累计受理各类案件1229件,审结1200件,结案率97.64%。五彩湾人民法庭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扎根园区,服务企业,定分止争,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特别是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499件、结案470件、结案率94.19%,其中涉案标的额500万元至1000万元标的案件超过20件,1000万元以上标的案件超过10件。一是减轻企业诉累效果凸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吉木萨尔县城100多公里,当事人到县法院来回一趟近300公里,仅在路上耗时就达3个多小时,当事人诉讼极为不便,也严重影响了案件的执结效率。为减轻企业诉累,院党组科学合理配置人员,加大审判力量,选派审判员2人、书记员2人、驾驶员1人驻庭工作,从准东园区选任人民陪审员4名,组成五彩湾法庭合议庭,就近开庭,全程参与案件审理,改变以往普通程序案件到县法院开庭的情况,解决了当事人来回跑、诉讼成本高、花费时间多等问题,切实缩短案件审理的时限、提高案件审判的效率。二是特色法庭建设成效明显。注重法庭文化建设,投资7万元打造特色法庭文化,营造浓厚的“立足荒漠、服务企业”的法庭文化,建成道德精神、现代司法理念、廉政文化、“红柳精神”等文化墙,时刻提醒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清廉本色。注重法庭精神文化打造,院党组广泛征求意见,把“红柳精神”定位为法庭精神,教育、鼓励法庭干警扎根荒漠、戈壁,为辖区群众及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三是法官实训基地初步建成。坚持每半年将新入额的法官选派到五彩湾人民法庭实训基地锻炼,及早接触标的大、难度大、疑难复杂的涉企案件,熟悉案件办理流程,积累案件审理经验,压担子促进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先后选派到五彩湾人民法庭锻炼员额法官达到3人次。通过3年不懈努力,五彩湾人民法庭已初步建成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岗位练兵、骨干轮训、廉政警示的实训基地。四是花园式法庭初具规模。实施法庭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着力把五彩湾人民法庭打造成为花园式法庭。截至目前,已投入60余万元,完成院落绿化、硬化13亩,组织全院法官栽植“法官林”近5亩,铺设步行小道800米,安装法庭围墙装饰灯60盏。花园式法庭已经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阿依提加玛丽    

文章出处: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