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执行动态 | 法律法规 |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法学思想 -> 调研成果

发挥自身优势 引领多元解纷 搭建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快捷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28 13:20:05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民商事、刑事案件出现逐年上升势头,当事人法制意识逐年增强、对司法服务需求逐年增高。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实行以来,我院每年的案件以近千件的速度在递增,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8069件,较2014年的3060件收案数增长4039件、增幅为132%。在案件数逐年大幅增加的情况下,2019年我院核定编制数在没有增加的基础上较去年还减少2个,目前为70个,编制数为全州七县市法院第六,仅高于木垒县法院。2019年在编人员62人,员额法官26人(实际在岗24人),人均年办案达到310件。“案多人少”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为进一步缓解“案多人少”矛盾,院党组决定发挥全国模范法官任红梅自身优势,成立“任红梅法官工作室”,加大案件分流力度,缓解一线法官压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深挖优势资源,探索案多人少矛盾突破口。全面落实“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充分挖掘内部优势资源,积极探索破解案多人少矛盾途径,加强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力度,进一步缓解员额法官办案压力。院党组研究决定以全国模范法官任红梅作为领衔人,成立“任红梅法官工作室”,制定《法官工作室工作职责》《法官便民联系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对工作定位、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等做出详细规定,确保服务程序公开透明、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创新“四三一”调解法,即“四心”:耐心、细心、热心、公心,“三把握”:把握前提、把握个案特点、把握调解时机,“一联动”:建立与人民调解的联动机制,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推进了诉前解纷,源头治理。

    二、组建专业团队,提升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能力。以“任红梅法官工作室”为支点,组成3名员额法官+2名调解员+3名书记员的办案团队,采用“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统一工作流程,打通多元调解、立案、速裁和精审的关口,对简单案件及时开展调解,对没有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转入速裁程序快速审理,对不宜速裁的案件及时转到后端审判庭进行精细化审理,让纠纷尽可能“最快”化解;成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室、律师调解室、保险纠纷调解室等6个特色对接平台,就地分流化解纠纷。同时,“任红梅法官工作室”积极开展巡回法庭审理案件,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就地开庭解决发生在村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可视纠纷具体情况,邀请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亲戚朋友参与调解,让法官在化解纠纷、为民服务、便民司法、脱贫攻坚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拉近法官与群众间的距离,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认同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三、发挥引领作用,着力缓解审判一线工作压力。充分发挥“任红梅法官工作室”引领作用,积极调动人民调解员、政协委员、退休法官、律师等多方力量参与解纷,鼓励并引导当事人以调解等非诉方式解决纠纷,通过细化服务,促进纠纷多元、便捷、高效、稳妥化解。“任红梅法官工作室”积极推动案件分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解纷等矛盾纠纷的渐次分流化解,有效发挥指导调解、促进调解、快速解决纠纷的职能作用,对缓解审判工作压力和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任红梅法官工作室”积极探索和创新多元化的调解机制,及时研究领悟“四调机制”,将诉前分流调解、立案调解、委托调解、邀请协助调解等调解方法,运用到日常审判工作之中。结合本地现情,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多元化解工作,借助社区、村委会、司法助理员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构建起了“多元化大调解”格局。同时,大力开展诉前保全工作,对于无财产可供保全的案件,提醒当事人理性考虑诉讼成本效益,对于保全成功的案件,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推动形成“以保促立、以保促送、以保促调、以保促审、以保促执”的良好局面。“任红梅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办理诉前委托调解案件1203件,占民事案件收案数的30%,诉前调解成功率为90.27%;办理其他各类案件1721件、占民事案件收的40%。有效发挥了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作用,有效缓解了一线员额法官审判工作压力。

责任编辑:阿依提加玛丽    

文章出处: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